close
原文發表於 2006 年 5 月 6 日,批踢踢 NBA 版
--------------------------------------------------------------
上回聊到 1992-1993 球季的 MVP -- Charles Barkley,在老巴總冠軍賽以 2:4 敗給老喬領軍的公牛之後,老巴也沒再拿過 MVP 了,跟先前聊到的 Magic、Bird 跟老喬三人至少有三座 MVP 相比,稍微遜色一些。而這個球季公牛拿下綠衫軍八連霸以來的首度三連霸,正當全世界都在等著看公牛是否能夠接著拿下四連霸之時,卻傳來老喬的父親遭到槍殺身亡的意外,這起命案可說是震驚了全世界,因為老喬悲痛莫名,甚至認為父親不在讓他失去了繼續打籃球的動力,更何況拿下三連霸之後,他的地位可說是超越 80 年代兩大巨頭,畢竟這是東鳥西魔沒能達到的成就。暫時找不到繼續奮鬥的籃球場上目標,又遇上父親遭槍殺的人生至痛,老喬宣布自 NBA退休,結束九個球季的奮戰,芝加哥也為他高掛了 23 號球衣,當然我們知道他後來復出後再度三連霸,然後又退休,又復出加入巫師隊 ...好了,這都不是這篇的重點。

老喬在 1993 年的「首度退休」,帶來的最大意義是接連兩季「中鋒時代」的來臨,在老巴之後接連拿下年度 MVP的都是聯盟內的超級中鋒,依序是 93-94 球季的 Hakeem Olajuwon跟 94-95 球季的 David Robinson,知道上一個拿下年度 MVP 的中鋒是誰嗎? 是 82-83 球季效力於七六人的 Moses Malone ,之後在東鳥西魔跟 Jordan 的壟斷之下,足足有十年的時間沒有中鋒能夠奪下 MVP大獎。三位加起來包辦九座 MVP 的巨星裡,東鳥 Bird因為背傷在打完奧運之後就自 NBA退休,西魔 Magic 則是因為感染愛滋病而在 90-91 球季打完就暫且退出,但他仍獲選參加 92 年明星賽以及巴塞隆納奧運,Jordan接著在 93 年宣布退休,短短兩三年,三大巨頭相繼離開 NBA,而那些被「欺壓」已久的中鋒們,終於有了出頭天。

首先是跟老喬同梯的 Olajuwon ,貴為 1984 梯狀元的他,其實一進聯盟就已經是一流中鋒,只是這些年來焦點多半不在中鋒身上,他打得再好,生涯前半段也只有 1986 年打進總冠軍賽,但遇上大鳥領軍正值顛峰的綠衫軍,也只能以 2:4俯首稱臣。終於在公牛三連霸後,Olajuwon帶領球隊打出 58 勝 24 負的優異戰績,而他主宰攻守兩端的表現終於讓他拿下年度 MVP大獎,也彷彿宣告中鋒時代來臨。這個球季他的成績如下:

球 季 出賽 得分 籃板 助攻 阻攻 球隊戰績
93-94 80 27.3 11.9 3.6 3.7 58 勝 24 負 (總冠軍)

季後賽裡,火箭一路過關斬將並再度闖進總冠軍賽,遇上另一位超級中鋒 Ewing領軍的尼克,雙方大戰七場之後火箭最後勝出拿下隊史首座總冠軍,Olajuwon 也接著拿下總冠軍賽 MVP 。這個系列戰雙方拼鬥之激烈堪稱一絕,但 Olajuwon 以更全面的球技以及幾近夢幻的禁區步伐證明自己才是聯盟第一中鋒。

接下來的 94-95 球季,海軍上將 David Robinson在小蟲 Rodman 協助做好一切垃圾工作及猛抓籃板之下,盡情發揮個人的全能球技,雖然不像前一年拿下得分王,但是馬刺的戰績創下隊史新高,季末結算拿下 62 勝 20 負的戰績,高居全聯盟第一,頭號功臣 Robinson 自然而然拿下年度 MVP,個人成績如下:

球 季 出賽 得分 籃板 助攻 阻攻 球隊戰績
94-95 81 27.6 10.8 2.9 3.2 62 勝 20 負

跟上一季的 Olajuwon 非常類似的成績單,只是,這股氣勢並未延燒到季後賽的最後關頭,以全聯盟最佳戰績之姿挺進季後賽的馬刺,在連過金塊跟湖人兩關之後,遇上了以第六種子一路打上來的火箭,卻以 2:4敗下陣來,連總冠軍賽都沒能打進去,本季沒能連莊年度 MVP的 Olajuwon 則在 Drexler的襄助之下,殺進總冠軍賽,並且將擁有Penny & Shaq的東區霸主魔術隊給剃光頭,拿下二連霸,Olajuwon個人再次拿下總冠軍賽 MVP,徹底從過去三大中鋒的排名中獨立出來,前一年擊退 Ewing,這次則是讓年度 MVP Robinson 面目無光。儘管後來馬刺終於在 1999 年奪冠,但那已是 Tim Duncan 加盟之後的故事了。

兩大中鋒接連獲得 MVP的時代很快的告終,在 1995 年老喬宣告復出以及爵士二老終於攀向高峰之時,接下來的球季,MVP 又回到了後衛跟前鋒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