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 2006 年 4 月 4 日,批踢踢 NBA 版
---------------------------------------------------------
ESPN 的特約作者 Bill Simmons最近寫了一篇「Point made」,裡面
列出了他心目中的 NBA史上十大控球後衛,這篇文章被國內媒體拿來
大略翻成新聞,引發版上又是一陣熱烈討論。

當然我並不反對這種討論,因為排名永遠是很有意思的話題,只要不
是每個人都只有貼個自己看了開心的名單,而是說出一些自己對於排
名的想法,那都是有建設性的。

許多的爭端來自於幾點:

1. Gary Payton 為何可以入榜?
2. John Stockton 為啥只排到第五?
3. Oscar Robertson 真的有那麼神嗎?

好了,我要講的第一件事很簡單,Bill Simmons的排名只是他個人的
認定,甚至不是 ESPN 的官方看法,更別說是 NBA的聯盟官方看法,
什麼叫官方? 比方說 NBA幾年前選出的五十大球星就叫官方。既然不
是官方,那當然很多人都可以排,只不過一些運動媒體的排名更動見
觀瞻罷了。

回到這份名單,當然我也可以說說我的想法。就我個人偏見,現在要
把 Kidd 跟 Nash 放進去,都有點太早了,因為他們的職業生涯還沒
有走完, Payton 的職業生涯差不多快到終點,正是可以拿來跟過往
的退役名將一較高低的時候。先不談進攻面,光是看防守面,Payton
可以算是到目前為止防守能力高居前三位的控球後衛,連續入選年度
防守第一隊的次數高居所有控衛第一,超過當年尼克一代鐵衛 Walt
Fraizer ,他甚至是 Jordan 以後第一個獲選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後
衛。假如十大後衛可以拆成進攻跟防守兩部分,防守的 Payton 列入
前三名都不為過,那在綜合排行能夠擺進前十名我想沒什麼問題,更
何況 Payton 無論是自己的進攻能力,還是組織跟傳球等控衛的基本
功,都可以算是跟他同時期的球員裡最頂尖的那一級。在老史逐漸年
邁而 Kidd 尚未成熟時,有蠻長一段時間, Payton 就是聯盟公認的
第一控球。

Stockton為啥只排到第五? 也許我們可以換個方式問,他應該超越前
面四位的哪一位呢? Magic Johnson?這恐怕可以直接跳過了,因為魔
術的五枚冠軍戒指貨真價實,他在這五座冠軍都佔了極重要的份量。

大 O 呢?! 先撇開他是史上唯一單季平均大三元這個幾乎不可能再現
的紀錄 (事實上怎麼能撇開呢?),他的每個球季最後結算,都像是得
分王加助攻王,平均助攻 9.5次沒有魔術跟老史高,但是以前的助攻
認定比現在嚴格,姑且先把唐諾說大 O以前的比賽,他自稱若是照現
在規則來看,幾乎每場都有 25 助攻這點當誇飾好了,但是每場球可
以多個兩三次恐怕可能性非常高,那他的生涯成績就會變成 25 分 +
12助攻之類的妖怪數字。要說那是時代不同所以可以造成這種神奇數
字,就像美國職棒大聯盟早年的投手紀錄都跟天文數字一樣。我的看
法是,同樣時期他就是高過其他球員一大截,這就夠了。如果說平均
單場傳出的助攻數不輸老史太多,同時卻可以自己拿下幾乎是老史兩
倍的分數,這樣子的大 O 排在老史前面,是不是沒有太大疑問呢?

Bob Cousy 呢?!儘管他離我們太遙遠,但是從一些歷史畫面就可以看
出,他幾乎是打破那個時代的控衛打法,甚至可以說他是後世所有控
衛的始祖,在當年控衛打球還中規中矩時,Cousy 已經可以用一些比
較高度的技巧讓場邊觀眾為他瘋狂,而那不過是 NBA 草創期的 50到
60年代。十次年度第一隊跟六枚冠軍戒指的成就,雖然以前聯盟球隊
較少,卻仍是一點也無法忽視。這麼說吧,就因為他那種開創控衛歷
史的地位,就算到了 NBA 一百年,他還是會在史上十大控衛裡面的。

Isiah Thomas呢?! 先拿 Payton 出來講,前面因為有人說 Payton憑
什麼入榜,接著一堆人說「沒看過 Payton 的顛峰時期就不要吵」,
這會兒又有人質疑 Isiah Thomas 了,是不是也可以同樣用剛剛那句
話來反駁呢? 就拿一個同期球員來當對照組就好 --Magic Johnson。
在整個八零年代以至於到九零年代初期Magic 是公認聯盟頭號控衛,
如果他是西區控衛代表,那 Thomas 就是東區代表,那可是東西雙方
殺得死去活來的八零年代啊! Thomas 生涯的成績 19.2 分 + 9.3 助
攻,跟老史比就是得分多一點然後助攻少一點,跟魔術比就是都少了
一點點。這只是帳面數據,直到今天 Thomas 仍被尊為史上運球第一
的球員,就我自己的偏見,後來的 Tim Hardaway、Iverson等人的驚
人運球功力,通通加起來大概就是 Thomas 。其他的呢? 兩枚冠軍戒
指,而且是帶領活塞二連霸。事實上如果不是 1988 年總冠軍賽他受
了傷,早在第六戰就讓湖人飲恨了,也許綠衫軍八連霸之後的第一個
三連霸就是活塞。而活塞的冠軍是從誰手上拿到? 正是擊敗東西兩大
霸主塞爾提克跟湖人啊! 這樣的 Isiah Thomas 能不能排在老史前面
呢? 我想是可以的。

最後我要說的是,對於這份排行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跟觀感,
而排名只是一種主觀的認定,我前面講了那麼多,當然也有我主觀的
成分在。至於老史被排在第五是不是代表他不夠偉大呢? 答案很明顯
啊,當然不是! 我對於老史的尊敬也不在話下,集生涯助攻王跟抄截
王於一身的老史,唯一助攻數破一萬五的老史,終其職業生涯只效力
爵士的老史,十九個球季幾乎就是一路全勤到底的老史,「樸實中見
偉大」最佳詮釋人選的老史,我也不知道還能拿什麼話讚美他了。只
是,真的要比起來的時候,有些東西的確老史不如其他控衛,而這些
「其他控衛」全部都是 NBA 歷史上最最頂尖那一小撮人。

本文最前面講到的第三個問題,大 O真的那麼神嗎? 往前數幾段已經
講過,這邊就不再贅述了。

以上是我的看法,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