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 2006 年 4 月 21 日,批踢踢 NBA 版
--------------------------------------------------
上次聊到 84 年到 92 年的九座 NBA 年度 MVP 正巧被三大傳奇 Bird、Magic 跟 Jordan輪番各自包辦三座,就我自己而言這是非常黃金的九年,儘管東鳥西魔 (這是唐諾創的詞) 主宰的八零年代我還小而沒能躬逢其盛。既然都講到了 Jordan 在91 年跟 92 年連莊 MVP,不如就接著講下去吧 ...

1992-1993 球季除了總冠軍是公牛這點之外,完全是 CharlesBarkley 的球季。

同屬經典 1984 梯的老巴,從新秀年就待在選走他的七六人,不過在待了八個球季始終連總冠軍賽都打不進去之後,老巴在一場大交易裡轉檯到西區的太陽隊。而就在他效力太陽的第一個球季 (92-93),老巴打出這樣的成績:

出賽 得分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76 25.6 12.2 5.1 1.6 1.0

又是個不知該如何形容的魔鬼數據 ...而更重要的是,太陽從連續四年超過 50 勝的「強隊」搖身一變成為 62 勝 20 負的全聯盟第一,當然也是冠軍大熱門。其中最要緊的因素,毫無疑問是老巴的加盟。而個人數據只是他對太陽偉大貢獻的一部份,最可怕的是他讓隊友打得更好的能力 (這點是許多最偉大那一級的歷史巨星必備的) 。以他 6 呎 6 左右的身高,卻能以壯碩體型擔綱比各隊都小一號的大前鋒,除了平均起來每晚給你 25-10-5的全能表現之外,也創造了當年太陽可說是遍地開花的華麗攻擊。在我的記憶裡面,許多在那一年開始看 NBA的球迷,就此成為太陽的死忠支持者,簡單一句話,那年的太陽實在是太好看了!

原本已是強隊的太陽升級成冠軍大熱門,例行賽戰績高居聯盟之冠,才剛加入太陽就帶來巨大化學變化的老巴,自然在票選MVP 時吸走了大多數的票,而這也是老巴生涯唯一的一座。儘管老巴沒能在總冠軍賽扳倒老喬跟公牛,但是 1993 年的六場總冠軍賽卻是九零年代裡非常經典的一個系列戰。事實上公牛根本也守不住老巴,只是主力控衛 KJ 表現未如預期,加上老喬六場球平均 41 分的發飆狀態無人能擋,太陽只得稱臣。而手握 MVP 獎座的老巴,或許有千百個願意拿 MVP 來換一枚總冠軍戒指吧 ...

Sir Charle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