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 2006 年 4 月 20 日,批踢踢 NBA 版
-------------------------------------------------------
最近版上對於年度 MVP花落誰家討論熱烈,我個人倒是沒那麼關切,Nash 連莊也好,Dirk 首度獲獎也好,Billups 殺出也罷,都可以算是實至名歸。我反而憶起 1984 到 1992 年的九座 MVP 得主,剛好 Magic Johnson、Larry Bird 跟 Michael Jordan 各得三座,堪稱是三大傳奇人物輪番主宰 NBA 的黃金九年。

首先是 Larry Bird,他在 83-84 到 85-86這三個球季接連包辦例行賽 MVP,而 Celtics也在 84 年跟 86 年奪得總冠軍,Bird 同時也是 86 年總冠軍賽 MVP ,他這三個球季的成績如下:

球 季 出賽 得分 籃板 助攻 球隊戰績
83-84 79 24.2 10.2 6.6 62 勝 20 負 (總冠軍)
84-85 80 28.7 10.5 6.6 63 勝 19 負
85-86 82 25.8 9.8 6.8 67 勝 15 負 (總冠軍)

都是 20-6-6 以上的全能成績,前兩季甚至是 20-10-6,後兩季則可列入 25-6-6 ,不管怎麼看,大鳥都全能得可怕,而除了數據之外,更驚人的是他在季後賽關鍵時刻的精湛演出,有時是關鍵抄截,有時是致命助攻,最多的當然是劃破長空的最後一擊,而這最後一擊的出手位置根本難以預料,因為即使是底線死角的三分球,他一樣可以在最後讀秒時刻精準投進,毫無困難。

Magic 則在 86-87 球季拿下 MVP ,87-88 球季被 Jordan 拿走,但 Magic 又在接下來的兩個球季連奪 MVP 大獎,跟大鳥不同的是,這三個 Magic 獲選 MVP 的球季,湖人的冠軍盃只有一座,1989 跟 1990 是活塞王朝,Magic 的 MVP 只能當陪襯。Magic 這三個球季的成績如下:

球 季 出賽 得分 籃板 助攻 球隊戰績
86-87 80 23.9 6.3 12.2 65 勝 17 負 (總冠軍)
88-89 77 22.5 7.9 12.8 57 勝 25 負
89-90 79 22.3 6.6 11.5 63 勝 19 負

跟大鳥一樣,都是 20-6-6 等級的數據,身高相若的兩人,因為位置的不同,使得大鳥籃板數較多,而 Magic助攻數聯盟內數一數二。雖然致命一擊的次數沒有大鳥那樣耀眼,但是他在87 年總冠軍賽的那個 Junior Skyhook,卻是湖人冠軍史上非常美麗的一球。更別說他在新秀年就代替老賈扛中鋒拿下總冠軍賽 MVP,以及到了 90-91球季仍然帶領已呈老態的湖人殺進總冠軍賽。

最後是 Jordan,他在 87-88 球季拿下第一座 MVP,這個球季是他個人獎項的集大宗,最佳五人跟防守最佳五人就不多說,明星賽因為在芝加哥舉行,Jordan奪得灌籃大賽冠軍之外,明星賽裡以地主之姿毫不客氣狂砍 40 分拿下 MVP,季末除了照例拿下得分王之外,也在抄截榜稱霸,因而獲選年度最佳防守球員,MVP 不頒給他都不行...之後的兩季 MVP 被魔術拿走,但 Jordan 在 90-91 跟 91-92 兩季都率領公牛拿下超過 60勝,個人也是繼續蟬聯兩年得分王,無話可說,MVP 也連拿兩座。這三個球季的成績如下:

球 季 出賽 得分 籃板 助攻 抄截 球隊戰績
87-88 82 35.0 5.5 5.9 3.2 50 勝 32 負
90-91 82 31.5 6.0 5.5 2.7 61 勝 21 負 (總冠軍)
91-92 80 30.1 6.4 6.1 2.3 67 勝 15 負 (總冠軍)

雖然沒有像大鳥魔術二人一樣,籃板助攻都穩定的破 6,但30分的得分確是兩人望塵莫及的,事實上 88-89球季的數據是最可怕的,32.5 分 + 8 籃板 + 8 助攻,我們幾乎要以為大 O的單季平均大三元可以重現 ... 而這三個球季裡,公牛在 91跟 92 年二連霸,當然之後還拿了四座冠軍,他也在 95 年復出之後,又在 96 跟 98 年拿了兩次 MVP,生涯共計五座,僅次於老賈的六座。但就 MVP球季的數據而言,這三個球季實在是太漂亮了。至於 Jordan 的季後賽神蹟,在此先略過。

最後,再看一次這九個球季的 MVP 名單

83-84:Larry Bird
84-85:Larry Bird
85-86:Larry Bird
86-87:Magic Johnson
87-88:Michael Jordan
88-89:Magic Johnson
89-90:Magic Johnson
90-91:Michael Jordan
91-92:Michael Jordan

不管什麼時候看,這份名單都是那麼的賞心悅目。順道一提,這九個球季結束之後,美國為了在巴塞隆納奧運一雪漢城奧運金牌戰敗給蘇聯之恥,組了永恆的 Dream Team ,而我們也終於有幸看這三人穿同一套球衣並肩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