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NBA 明星賽即將到來,此時我記起我第一個有印象的明星賽 -- 1992 年在奧蘭多舉辦的明星賽,對我最大的意義當然是這是我第一次收看明星賽立即實況轉播,印象是中視的樣子。而對 NBA 的歷史發展而言,我認為最大的意義在於 -- 這個明星賽是夢幻球隊出現之前的最後一個明星賽。

為什麼這麼說呢? 在 1992 年美國確定派出 NBA 的頂尖陣容參加巴塞隆納奧運會之前,我們所能看到最華麗的球隊陣容就是每年二月的東西區明星對抗賽,全 NBA 也不過選出 24 位球員,東西區各 12 位,但在過往的年代有許多球星一輩子只待在同一支球隊,使得有些東區的招牌球星永遠沒辦法在正式的比賽裡跟一些西區的招牌球星同隊,最經典的例子當然就是湖人的 Magic 跟綠衫軍的 Bird,我們在 1992 年奧運 (包含預選賽) 之前,即使在明星賽也只能看他們兩個在場上對抗,而不是攜手作戰。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1992 年的明星賽對我來說非常的特殊,更特別的是那是我第一次收看明星賽的立即實況轉播。 1991-92 球季在 Magic 於 1991/11/07 宣布因感染 AIDS 而退休,從一開季就沒有參與湖人隊任何的比賽,可是 Magic 十多年來在球迷心目中那個魔術師的形象,又怎能夠說忘記就忘記呢? 球迷們選擇的方式很簡單,在明星賽的票選用力投給這位八零年代的王者,使得 Magic 在這個球季所打的第一場比賽,就是明星對抗賽,而且是先發球員。

比賽的過程在網路上都還可以找到精彩的片段,但最讓人難忘的是比賽即將結束之際,由於 Magic 領軍的西區已經穩操勝算,於是便把球都交到 Magic 手上,讓球迷們看他跟 Jordan 對決,跟 Thomas 對決(這一年 Bird 入選但因傷未上場,不然這才是最重要的對決!),最後再來一個大號的三分球空心入網....讓場邊的觀眾們幾近瘋狂,我都還可以記得當時看他 Magic 投進那一球的景象。 比賽結束,西區以 153:113 大勝 40 分,而 Magic 呢? 獨得全場最高的 25 分,助攻 9 次同樣全場最高,這種數據表現在他的職業生涯裡其實是家常便飯,助攻沒有到兩位數算很客氣了...

(Box Score 請見http://www.nba.com/history/allstar/boxscore_1992.html )

MVP 還會有誰嗎? 當然是風靡全場的 Magic,先別提他的球場實績有多好,我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明星球員在滿是明星的比賽裡能夠完全被突顯出來,彷彿他是另一個世界的球員一樣,也許這場球就像是他職業生涯的寫照,每一個投籃、每一次傳球、每一個助攻,甚至是每一個微笑,都足以讓場邊的球迷為之傾倒,這樣的巨星獲選 MVP,連說「實至名歸」都嫌多餘。

1992 年的明星賽,只屬於 Magic Johnson 一個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星賽 Magic Johnson 1992
    全站熱搜

    P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