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太覺得 KJ 跟老巴是很棒的搭檔,他們兩個人都能讓隊友打得更好,老巴在這一點更勝一籌,但若是認真去看待這兩位之間的配合,坦白說,並不多。

跟爵士的雙人組比起來,可以發現的是老史跟老馬幾乎缺少不了對方,老馬有很多的得分好機會是老史聰慧的傳球所製造出來;老史的驚人助攻數字裡,老馬的貢獻程度大家有目共睹,簡單四個字來說,就是相輔相成。

老喬跟老皮同樣可以說是相輔相成,不過那是另一種形式,並不適合拿來跟 KJ 老巴相比,也不適合在這個話題談。

同樣是頂尖控衛跟頂尖大前鋒的組合,個人認為九六年超音速GP 和 Kemp的搭檔,相乘效果要大過 KJ 加上老巴,不過我要強調的是,相乘效果比較大,純粹是指兩人之間的搭配所創造出來的畫面,並不是指雙人組合為球隊帶來的帳面績效。

其實不是配合得好不好的問題,老巴跟 KJ 的搭檔效果不明顯是因為兩人的打法。老巴跟爵士老馬同樣身為九零年代最頂尖的大前鋒,也都是年度最佳五人的常客,但老巴的進攻武器跟老馬有很大的不同,老馬的中距離精確度要高過老巴許多,但老巴在低位進攻的把握度則優於老馬。投中距離之前,投籃者本身所要做的以跑位為主,儘可能甩脫防守者的看管,只要負責傳球的後衛 (當然,這個人通常是老史) 能夠將球順利傳到位,接下來就是老馬的手感發揮與否,整個過程中,球是否在適當時機傳到適當位置,這點非常重要,而老史是很少令人失望的,因此,當我們看爵士比賽時,兩人之間的默契搭配所產生的絕妙好球屢見不鮮。

而老巴跟 KJ 的搭配呢? KJ當然是第一流的控球後衛,但他廣為球評稱讚的卻是刁鑽的得分能力,在 Iverson還沒進 NBA之前, KJ 絕對是以六呎左右身材打後衛的球員中,體能條件最好的一個,全盛時期切入禁區高舉右手扣籃後跨騎在對方大中鋒肩膀上的鏡頭,是 NBA當局一再重播的精采好球,在中距離急停跳投的準確度也很優異,再來就是抓時間差出手的技巧,KJ都做得很好。而擁有極佳得分能力的他並不是位得分第一傳球第二的不稱職控衛, KJ 的助攻數字始終居高不下,在他的巔峰時期,一場球拿二十分外加十次助攻是家常便飯,甚至整個球季結算的成績單也是這樣的水準,現在有哪個控衛沒事就能打出這樣的成績單呢? 一個也沒有。

但是, KJ 的長處卻對老巴沒有什麼特別幫助,因為老巴擅長低位進攻,從九三年的總冠軍戰中可以看出,即使對手是公牛Grant 這等防守能力優異的大前鋒,一對一都擋不住老巴的進攻,只要落單,老巴二話不說背對籃框單吃你,憑他的噸位,幾乎每個大前鋒都只有頻頻後退的份,等退的差不多,老巴要嘛一個翻身,要嘛一個假動作晃掉防守者,都是簡單兩分,去犯他一規嗎? 很抱歉,進算的比例很高,你實在是很難完全破壞他的出手動作,就算不進,老巴的罰球可不是像湖人的大歐那樣讓人搖頭;去包夾他嗎? 這對在大前鋒中傳球算是第一流的老巴來講,同樣不划算,尤其是當年的太陽,外圍有一票射手等著,你一包夾他,老巴很快就能找到那個沒被盯上的隊友將球傳過去,接下來就看隊友的準頭是否發揮。

有沒有發現,老巴的優勢不太需要 KJ 的幫忙,只要他站好位置,任何一個太陽的球員把球傳到他手上,都不會太難,同樣的情況,KJ的長處就算老巴不在場上,他一樣可以發揮刁鑽的個人功力,這是當年太陽的一個問題。也許有人要問,太陽當年打出聯盟最佳的戰績呀,那這個問題到底造成什麼影響呢?? 我的看法是,在例行賽中兩人都將各自的優勢發揮到極致,加上其他球員的戰力都能在他們的領軍之下表現出來 (被老巴帶起來的成分要高一些) ,到了季後賽,在總冠軍賽之前,一直都沒有一支球隊能攖其鋒。

不過,總冠軍賽的對手是公牛,六場球中老巴的表現還是無人能擋,但是 KJ 的演出卻是起起落落,對於比賽的影響力,有時甚至不如對手相同位置的 B.J. ,這跟公牛強大的後防有很大關係,除了老喬之外,老皮也經常去 "照顧" 太陽的後場,Ainge 和 KJ 都吃了不少虧,而這一點老巴看在眼裡卻幫不了什麼忙,只能靠自己得更多分,搶更多籃板來彌補,結果不必多說,太陽最後敗下陣來。

一點個人想法,有說錯的地方,希望許多比我更熟悉當年太陽隊的前輩能給予指點。
----------------------------------------------------------------------------------------
原文發表於 2003 年 8 月批踢踢太陽隊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