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 2003-04 球季開打後沒多久,有幸刊登在 NBA 地下網路雜誌,也是我支持拓荒者以來花最多力氣寫的文章,當然,那個球季後來產生一些變化,這兩年拓荒者的變化之大,甚至已經讓人忘了當初那個星光閃閃的拓荒者究竟是什麼樣的陣容 ... 今天回頭再看一次當年的開季分析,只能說百感交集吧。
----------------------------------------------------------------------------------------------------------
「只見穴內刮刺刺一聲響亮,那響非同小可,恰似:天摧地塌,岳撼山崩。錢塘江上,潮頭浪擁出海門來;泰華山頭,巨靈神一劈山峰碎。共工奮怒,去盔撞倒了不周山;力士施咸,飛錘擊碎了始皇輦。一風憎折于竿竹,十万軍中半夜雷。」

這是水滸傳的楔子裡,洪大尉放出三十六天罡星跟七十二地煞星的景象,後來成了梁山泊的一百零八條好漢。如果 NBA有一支球隊的球員可以用梁山泊眾位豪傑來比喻,沒有其他答案。

那是波特蘭拓荒者隊!

上季戰績:

2002-03 球季拓荒者拿下 50 勝 32 負的戰績,以第六種子進入季後賽,對上第三種子小牛隊,前三戰拓荒者均落敗,若不是聯盟在本季修改第一輪賽制為七戰四勝,拓荒者已經連續第三季在季後賽第一輪被剃光頭,也讓教頭 Cheeks 當總教練以來在季後賽一勝難求。幸好全體球員將士用命,加上後來精神領袖 Pippen 復出,奇蹟似的連勝三場,第六戰甚至是比數差距不小的一場大勝。雙方在達拉斯小牛主場進行第七場殊死戰,拓荒者禁區防禦主力 Davis因傷缺陣,由老將 Sabonis 代替,雖然他在這場球充分發揮,但最後拓荒者仍然敗下陣來,也跟第二輪說再見。這當然不是個快樂的結局,因為拓荒者球迷期盼球隊洗刷過不了第一輪恥辱的夢想再度破滅,但球迷們並不因此灰心,因為從那三場勝仗,球隊的未來已經浮現出一幅美好的景象。

儘管球季中球員們在場外的狀況百出,又是威脅裁判啦,又是攜帶大麻被抓啦,一會兒有人打老婆啦,然後來個練球時隊友互毆啦,各式各樣你能想到跟你想不到的狀況,大概都發生了... 他們一上球場,該有的表現仍然叫人不敢輕視,只是,這樣的球隊形象跟最後的戰績 ,當然老闆不會滿意,也意味著暑假將有異動出現。

暑假異動:

接連三個球季都沒能晉級季後賽第二輪,拓荒者的老闆,也是微軟的共同創辦人 Paul Allen 當然不會一點反應都沒有,球季一結束,立刻發布球隊的籃球事務總裁兼總管 Bob Whitsitt 去職的消息,並表示會找兩個人分別接手這兩項職務,接著就是傳言不斷的接手人選,六月中,曾經擔任火箭隊 GM 達九年( 包括火箭二連霸那兩季在內 ) 的 Steve Patterson確定接任總裁,隨之而來的焦點,變成誰會接任 GM ?這關係到已經非常緊迫的選秀會,將是誰來操刀挑選拓荒者的首輪新秀,結果一直到選秀會當天,Paul Allen都沒有找到任何人選,於是選秀會又讓離職已提但尚未生效的 Bob Whitsitt上場。

選秀會前教頭 Cheeks 曾表示球隊的需求是控球後衛跟中鋒,但這位即將離職的 GM 在第一輪第二十三順位所挑選的,卻是一位高中剛畢業,身高六呎九吋的前鋒 Travis Outlaw,儘管天份上的評價不差,但這個選擇放過接近成熟的即戰力型球員 Brain Cook 不選,仍讓人不得其解。第二輪他選了來自波士尼亞,年僅二十歲的七呎三吋中鋒 Nedzad Sinanovic,已有國際球探表示他今年不會來 NBA報到,一言以敝之,拓荒者在今年的選秀會沒有明顯的收穫。

選秀沒選好,一般來說可以安慰自己" 球隊會在自由球員市場好好做交易 ",這很合理,不過,對於球隊高層經常不知道在想什麼的拓荒者而言,最好別去期待任何合理的事情發生。終於,在 Whitsitt 正式去職後的兩個多禮拜,拓荒者宣布由曾經擔任七六人、巫師及籃網這三隊 GM 的 John Nash接手 GM 職務。

Nash一上任就表示會以降低全隊的薪資總額,以及提振球隊的形象為目標,不過, Nash 在芝加哥公牛表示對 Pippen 有極高興趣時,卻什麼留人的動作也沒做,當公牛的新任 GM ,也是過去 Pippen 的老戰友兼好朋友 John Paxson已經準備好一份兩年的中產階級合約時,卻表示拓荒者還沒有準備好 Pippen 的合約,甚至告知 Pippen 他是不符球隊計劃需求的球員,於是,這位同樣形象良好,也是過去四個球季拓荒者的真正領袖,回到了芝加哥重新披上過去寫下輝煌戰果的公牛球衣。

事情還沒完,對小牛的季後賽中大展神威的中鋒老將 Sabonis,因為球隊透露將在簽新約後交易出去的想法,曾表示只為拓荒者打球的他決定退休,跟已經離開的 Daniels 和 Pippen一樣,他也是沒惹過事的球員,Nash表示要整頓球隊的紀律,卻沒留下這幾位紀錄良好的球員,這位新 GM 的第一張成績單已是不及格。之後的表現也沒讓人滿意,事實上,一直到訓練營起跑之前,他沒有完成任何一筆交易讓球隊有新血進入。到了離開季不遠的訓練營以及季前賽期間,才陸續簽下三位球員,分別是射手 Tracy Murray 、大前鋒Jerald Honeycutt 跟中鋒 Vladimir Stepania。加上高中才剛畢業的首輪新秀 Travis Outlaw,這是拓荒者僅有的補強,而 Honeycutt在球季正式開打前夕依舊難逃釋出的命運。

夏季聯盟及季前賽

講了一堆壞消息,難道拓荒者在暑假就沒有一點好事發生嗎? 有的,夏季聯盟。記得去年的夏季聯盟嗎? Randolph的第一個暑假,他在夏季聯盟裡大殺四方,贏得 "夏季之王" 的美名,儘管夏季聯盟的層級並不高,主要是各隊測試年輕新秀的潛力,數據的參考價值比起正式球季的季前賽還要低,但這可以讓球隊對於新秀們有個最初的了解。

眾所週知,在上一季的例行賽中, Randolph 因為 Wallace被禁賽而獲得寶貴的先發機會,他沒有放過這個機會,在比賽中盡情展現驚人的禁區作戰能力,雖然 Wallace歸隊之後他又得回到板凳上,但已使得 Cheeks 教頭對他的表現讚譽有加,也才有季後賽對小牛時那種予取予求的驚人演出。不可否認的,暑假的夏季聯盟是他第一次綻放光芒的舞台。

今年呢? 拓荒者另外兩位小將,分別是上一季首輪新秀前鋒 Woods,以及和 Randolph 同梯的中鋒 BJ-BJ,如同去年的 Randolph 一般的劇本,這回輪他們表演。在落磯山夏季聯盟結束時,Woods 以平均攻得 28.0分榮膺得分王 (第二名差他將近八分),BJ-BJ 則是以 8.3個籃板稱霸全聯盟 (第二名也是拓荒者的,不是別人,是來欺負人的上屆夏季之王 Randolph),Woods 甚至入選最後的最佳五人。

儘管只是夏季聯盟,但對於壞消息不斷的拓荒者而言,兩位年輕小將能夠有這樣的表現,已經足以讓球團感到振奮。不過,好事不過三,今年的首輪新秀 Outlaw 連再夏季聯盟上場時間都不多 (那到底選來要幹嘛?),僅有平均 4.0分的成績,要看到他有明顯成長,至少還得多看兩三個球季吧。

季前賽

就在球隊制服組持續無正面作為的情況下,季前賽還是照時間來了。

第一戰就開出紅盤,大勝火箭隊 24 分,接下來則是被來訪的國王隊踢館成功,第三戰在驚濤駭浪中以三分險勝快艇隊,而這也是主力後衛之一的 Anderson 最後一場的季前賽。第四戰及第五戰分別在主客場敗給超音速隊,第六戰又在延長賽後不敵金塊,苦吞三連敗。所幸最後兩戰在 Randolph 充分發揮的情況下,連兩場擊敗太陽隊,勉強保住五成勝率,季前賽以四勝四負做收。

而八場季前賽中,若要選一個最有價值球員,那答案不會有第二個,不是天賦奇佳的 Wallace,也不是在上一季季後賽飆破 Drexler單場得分紀錄的 Wells,而是打 NBA僅僅第三個球季的 Randolph 。他在八場球裡平均攻下 18.4 分,抓下 9.4個籃板 (其中有 4.1個進攻籃板) ,命中率高達 6成04,三項攻守統計都高居全隊第一,連罰球的命中率都是以大前鋒而言相當好的 7成88。值得注意的是,他並未場場先發上場,有三場是以替補之姿上陣,平均上場不過 28.5 分鐘,績效非常嚇人,也可以看出 Randolph 在場上投入比賽的程度。光看平均數據也許沒有什麼,但這位明日之星在最後三場季前賽都拿下了 20-10 以上的成績,對金塊一戰甚至是變本加厲的 27 分外帶 18 籃板,這彷彿是盛年時期的歐天王或是查夫子的成績單。OK,我知道這只是季前的熱身賽。

對於 Randolph 的表現,教頭 Cheeks 當然是讚賞不已,他認為任何時間,只要 Randolph 在場上,就可以幫球隊增加分數,而且不是拿了球就投的自私分數, Randolph 經常抓下進攻籃板後再補進,這是他命中率高的一部分原因,而奮力爭搶進攻籃板幫球隊製造第二波攻勢,絕對是對整個球隊有正面助益的動作。特別是拓荒者一直都不是外線火力穩定的球隊,更顯得 Randolph 這項優點的重要性。

另外兩位得分主力 Wallace 跟 Wells 則是表現平穩,各有 14.9 分跟 13.5 分的進帳,Wallace另有 5.9 個籃板,數量不多,但在禁區裡有兩個籃板大將 Davis 跟 Randolph的情況下,他其實不用在籃板這個項目扛很重的責任。本季預計的主力控球 Stoudamire 平均傳出 5.1 次助攻為全隊最高,但替補的 McInnis並沒有輸太多,以相近的上場時間也有平均 4.0次助攻的表現,得分甚至以 10.0 分勝過小老鼠的 8.6分,不過小老鼠在第六戰及第八戰都傳出兩位數的助攻,看的出來他很在意先發位置被搶走的危險。

其他球員方面,幾位替補的前鋒如 Patterson 跟 Woods 等人上場時間都不多,但有一個人得特別拿出來說說,他是拓荒者新簽下的前鋒射手 Tracy Murray ,在季前賽裡飆出 5成 33 的三分球命中率,成為拓荒者陣中最穩健的長程火力。第七戰對太陽時,他整場球只打了九分鐘,三分球出手三次全數命中,就像是掃地僧 Kerr 在季後賽的高效率一樣。

季前賽一結束,代表著開季在即,拓荒者也公佈了本季的正式球員名單,接下來就針對各個位置探討拓荒者本季的概況。

控球後衛

上個球季拓荒者在球季中時,把原本擔任小前鋒的 Pippen 調到後場打控球, 結果成效奇佳,也打出了該季最有朝氣跟活力的一段日子,無奈後來 Pippen 因傷缺陣十幾場,使得最後拓荒者的戰績只有五十勝,雖然這位精神領袖已經重返芝加哥,但拓荒者球迷仍然為他那些時候的缺席感到扼腕。當時 Pippen 掛傷號, Cheeks 只好再把千萬年薪的小老鼠調回先發控球,從那時候開始,有看拓荒者比賽的人都看得出來,功力跟 Pippen 實在是差很多,無論是組織進攻、指揮隊友的跑位、傳球供輸或是防守,都比 Pippen 遜色不少,唯一比較好的是他的外線火力較為穩定,問題是,這並不是 Pippen 先前所扮演角色的重點。

回到主題,在全隊最適合擔綱控球要角的 Pippen 離隊之後,Cheeks 日前宣佈本季先發陣容時,控球後衛的位置重回小老鼠身上。不過,就季前賽的表現看來,替補的 McInnis表現並不遜色,在對快艇一戰當中,甚至是靠他在第四節隻手撐起球隊的攻勢,拓荒者最後才能贏得勝利。也許是受此刺激,小老鼠在之後的季前賽有兩場球傳出兩位數的助攻,彷彿被當年在暴龍隊拿新人王的自己附身。

就這兩位的比較而言,小老鼠的速度較快,理論上比較具有破壞對方防線的能力,但五呎十吋的身高使快速的優勢降低,反而不如身高不錯的 McInnis。外線能力方面,小老鼠的火力要高過 McInnis,特別是他有連續飆進好幾球幫球隊灌分的能力,McInnis 則沒有. 那這樣子小老鼠可以穩坐先發控球了嗎?

並不會。拓荒者一直都不缺得分能手,缺的是一個在場上可以組織這些隊友的後場指揮官,儘可能幫他們製造得分機會,無論是外線的空檔或是空手走位的路線。這一點 McInnis做得比小老鼠出色,他的個性比較沉穩 (這是相對,不是絕對) ,拿了球不會以出手為己任,而是導球優先,別忘了,控球後衛永遠都該是場上最後一個出手的人。季前賽裡,McInnis 的投籃命中率為 4成76,要高過小老鼠的 4成26一截,這可以有兩種解釋,一是 McInnis的手感比較好,二是他對於出手時機的選擇比較恰當,我比較傾向第二個解釋。

傳球方面,季前賽裡兩人的助攻數相近,小老鼠平均多一次,但是有一點要注意, McInnis 的助攻/失誤比為 2.86,小老鼠僅有 2.21,這可以從身高上來解釋,當被包夾的時候,必須趕緊將球傳出來,這時候身高吃虧的小老鼠不免容易被夾死,失誤也就會偏高。也許這不是唯一的解釋,但不管從哪個角度看,助攻 /失誤比較高的人是沒什麼好辯解的。

事實上,拓荒者並非只有這兩個人可以控球,還有一個才華洋溢的得分後衛 Anderson 。記得上一季季末險勝湖人那場嗎? Anderson在控球的位置表現相當好,重要的是他優異的得分能力並未因為打控球而減低威力。只是,Anderson個人不是非常願意打控球,過去一直是得分後衛的他,依然希望自己繼續打這個位置。無輪如何,當小老鼠跟 McInnis 都狀況不好時,Anderson是控球後衛的一著活棋。

得分後衛

這對 Cheeks 而言是一個頭大的位置,因為拓荒者目前有兩個各有所長的得分後衛人選,分別是 Wells 跟 Anderson。在上一季中,以靈巧的 Anderson 為主,他出賽 76 場,幾乎都是先發得分後衛。而較為壯碩的 Wells則在 Pippen 轉打控球後,擔任主力的小前鋒。兩人同樣是六呎五吋的身高,Wells 壯了十五磅,球齡相當,分別是六年跟五年,在上個球季都有平均兩位數的得分能力,自大一點的說法,他們兩個在很多球隊都夠資格出任先發得分後衛。

無奈,Cheeks 只能挑一個當先發。

兩人擅長的得分方式不同,Anderson體型較為輕盈,切入的動作極快而靈活,切入之後無論是分球或是出手都能切合當時的場上情形,外線火力穩定,三分球的命中率一直維持一定的水準。如果要說他有什麼缺點,就是身體素質稍差,受傷的機率偏高,最近一次讓拓荒者嘗到失去他的痛苦就是上一季的季後賽,第二戰他只打了五分鐘就受傷下場,一直到第七場血戰結束,都沒有再上場過,例行賽的不動得分後衛在季後賽缺席,拓荒者承擔的後果可想而知。而最近又受背部問題所苦的他,季前賽只打了前兩場就開始養傷,開幕戰前夕,Cheeks 宣布本季先發, Anderson 確定退居板凳席,將先發得分後衛的位置讓給 Wells。

上一季已是先發主力的 Wells,本季從小前鋒調整為得分後衛,進拓荒者已經五年的他,從新秀年就在波特蘭成長,前兩年完全打替補,第三年時先發的場次開始增加,一直到現在成為拓荒者不可或缺的攻擊要角. 跟聯盟內其他得分後衛相比,Wells 的身高勉強及格,但說到身體的厚實跟衝撞力,Wells 絕對名列前矛,你有看過幾個六呎五吋身高的人可以切進湖人禁區將 Shaq 撞倒? Wells 就可以。這也成為他的一大特色,簡言之,一個像是坦克車的得分後衛。

Wells 的得分裡外不拘,從切入扣籃到三分遠射他都有辦法拿分數,尤其是切入的部分特別吃香。跟 Anderson 那種切入方式不一樣,他憑藉的是極具爆發力的第一步以及厚實的身材,順利過了第一關之後會面對敵方的大前鋒或是中鋒, Anderson 面對阻攔會以優異的柔軟度避開,再巧妙地用手腕將球送進籃框. Wells 的手腕不若Anderson 那麼好,他的方式是正面衝撞,就看誰撞贏吧,連 Shaq 都有被他撞倒的紀錄,是以 Wells在禁區幾乎是無往不利,只要第一步沒跟上他就只能祈禱他自己沒把球放進去。優異的身體素質也展現在他的籃板能力上,前兩個球季他平均可以抓下 5.4個籃板,以他的身高而言是非常好的籃板數字。

另一方面,他在外線投射的部份則是太叫人難以捉摸,他可以這一場突然在三分線外連連發砲, 飆個三十幾分,然後下一場完全熄火變成場上的遊魂。最近的例子同樣是上一季季後賽,第二戰裡 Wells裡外狂奔,完全踐踏小牛的防線,以 6成7 的高命中率拿下 47 分( 包括三分球投六中五) ,打破了拓荒者歷史級名將 Drexler所保持的隊史季後賽個人單場得分紀錄,然後呢? 在第三戰馬上威力大減,投十六只中三,三分獻出手四次全數落空,僅有 15 分的表現,落差之大可見一斑。

是的,得分的爆炸能力可以說高居全隊第一,但是穩定性不足的問題讓 Cheeks 擔心他的大起大落將會影響全隊的進攻節奏。所幸 Wells 終究是個聰明人,暑假期間一直在苦練自己的外線,新的球季將可看到他的新風貌。如果 Wells能夠突破穩定性的問題,拓荒者不容易在得分後衛的位置上被擊倒。

目前 Anderson 仍不確定何時會回到球場上,如果他回來,當然是拓荒者的頭號替補得分後衛,甚至會在 Wells狀況不佳時重做馮婦打先發。在他回來之前,將由 Patterson 擔任替補 Wells 的工作,必要時也有可能先發上場 (誰知道 Wells會不會哪天突然惹什麼事被禁賽啊 ),他的身體素質跟 Wells 相當類似,比 Wells 還重十五磅的他衝撞力甚至更勝一籌,可惜他的外線火力薄弱, 能夠發揮的空間遠小於 Wells,事實上暑假期間拓荒者試圖要將他交易出去,不過並沒有找到適合的買主。

小前鋒

過去幾年講到拓荒者的小前鋒你會想到誰? 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會說是 Scottie Pippen,畢竟他是九零年代的小前鋒代表性人物,雖然他來到拓荒者之後,各項攻守數據都沒辦法跟過去在公牛王朝時代相比,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為拓荒者效力期間,扮演的是實質球隊領袖這個角色。新球季 Pippen 將返回公牛,而拓荒者也將在小前鋒的位置上做重大調整,由進 NBA以來幾乎都是打大前鋒的 Rasheed Wallace擔任先發小前鋒。

Wallace 除了新秀球季在子彈隊 (巫師隊前身) 效力之外,接下來的七個球季都是拓荒者的不動先發,當年他跟 Brian Grant仍同隊時一度扮演接近小前鋒的角色,Grant 離隊之後他便成為固定的先發大前鋒。身高六呎十一吋,體重兩百三十磅的 Wallace可說是標準大前鋒的身材,滿身是籃球的天賦,非常具有攻擊性的打法,加上火爆浪子的脾氣,使得 Wallace一直都是拓荒者的指標球星,在波特蘭當地的人氣也一直居高不下。不過,這幾季都是打大前鋒的他,真的有辦法轉型成為小前鋒嗎?

誰都知道以 Wallace的身材打內線再適合不過,不過他卻在這兩年將出手的位置持續往外拉,三分線出手的比重越來越高,到了上個球季創下生涯新高,有兩成八的出手是在三分線外,命中率還算可以 (以大前鋒而言算很好) ,有 3成 58 ,他剛打 NBA那幾年最常見的雷霆萬鈞扣籃出現的機率也漸漸下降,儘管他的平均得分一直維持在水準以上,過去三季都超過 18 分,也都是全隊最高,但投籃命中率卻因日漸偏重於三分外線而下滑,在拓荒者前五季命中率均有五成以上,近兩季則掉到四成七。

離籃框越遠的人越不容易搶到籃板球,有在打球的小朋友都知道這個道理。身為場上的大前鋒,卻經常在三分線外投籃,投進當然隊友跟你擊掌說你真棒,投不進呢? 叫你的中鋒和小前鋒跟對方的中鋒及大前鋒拼籃板喔? 難怪拓荒者隊裡打小前鋒位置的球員籃板數據居高不下....

其實 Wallace最厲害的武器是禁區的翻身跳投,這是最完全運用本身天賦的打法,擁有將近七呎的傲人身材,厚度也足以跟一般大前鋒抗衡,加上不錯的彈跳能力,當他翻身要出手時,雙手舉到最高,出手的點幾乎很難有效封阻到,接下來純粹是個人手感問題,如果投不進也能就近幫忙搶籃板,比起猛砍三分,對於全隊的攻勢要好多了。

老天爺很幫忙 Wallace,上個球季年輕新秀 Randolph 開始露出懾人鋒芒,雖然身高不比 Wallace,但壯碩程度遠遠超過,有他在禁區扛著,這下子 Wallace外線出手偏多對於球隊的負面影響大幅縮小,有鑒於 Randolph 的日漸成熟,Cheeks乾脆把 Wallace正式調整為小前鋒,給他在進攻上更大的發揮空間,最大的好處是在進攻時容易造成對方防守球員的 mismatch ,一般小前鋒的身高多半在六呎七到六呎九之間,Wallace 起碼高對方兩吋,這讓他出手點極高的翻身跳投視野更加開闊,假如對方派大前鋒出來補防,傳球觀念並不差的他可以將球導給通常會在禁區附近的 Randolph ,同樣容易造成小前鋒去守 Randolph的身高劣勢。

調 Wallace去打小前鋒的確是 Cheeks 教頭的奇招,但他也坦承在防守時會有風險,特別是對方的小前鋒相當快速而且刁鑽的時候,較高大但速度比不上一般小前鋒的 Wallace能否跟得上對方的腳步,教練團仍然持問號。在季前賽最後兩戰都是面對太陽隊,正好讓拓荒者可以好好測試新的前鋒組合,因為太陽的一雙年輕前鋒 Amare跟Marion 都非常不好應付,這兩場球拓荒者都贏了,Wallace 以將近五成的命中率平均攻下 17 分,雖然只是季前賽,但某種程度顯示 Wallace在新的位置上適應相當不錯,正式開季之後就看他的決心了。Cheeks教頭不忘補上幾句 "Rasheed 將面臨挑戰,他得拋開過去八個球季非常熟悉而且勝任愉快的打法,但這對球隊是好事,他在學著適應新的位置,跟過去相比,防守的對象會快上許多,這當然不是容易的事,但隨著球季的進行,他可能會越打越好,如果他沒辦法做到,我們會再做調整。"

替補人選則有幾位,分別是 Patterson、去年首輪新秀 Woods、今年首輪選來的高中畢業生 Outlaw ,以及來自湖人隊的射手老將 Tracy Murray。Patterson 的功能在前面談到得分後衛時有提到,這裡不多贅述 (絕不是因為他打老婆、跟隊友幹架這些不良紀錄...)。 Woods 身高六呎八吋,曾經被譽為下一個 T-Mac,不過新秀球季在拓荒者二號及三號位置擠滿人的情況下,根本沒有什麼上場時間,才在暑假的夏季聯盟中大發神威的 Woods,風光地拿下得分王,雖然主要是靠切入,外線的能力仍有待加強,但他才二十二歲,有待了兩年左右才冒出頭的 Wells 跟 Randolph的例子在前,將來不愁也跟著發光發熱。

今年選來的 Outlaw 有六呎九吋的身高,不過體重只有兩百一十磅而已,是個瘦條子,註定要打小前鋒 (這種身材在西區打大前鋒,還不如想辦法讓自己被交易到東區...),關於 Outlaw ,只能說有不錯的潛能,但實在是太年輕了,暫時先被放進傷兵名單之中。最後一個要提的是 Murray ,三人之中年紀最長,體能不算突出,但他的長程火力卻是拓荒者目前最需要的支援。

Murray 現年三十三歲,在 1992 年進 NBA 時就是被拓荒者選走,職業生涯游走各隊,在本季重反拓荒者。他的定位很清楚,就是三分射手,過去十多年來有四成的出手是來自三分線,目前累計的命中率是 3 成88。Murray的防守飽受批評,但是拓荒者不介意這點,畢竟一個穩健的外線射手難覓,對於反應遲鈍的球團高層而言更是一件難事。在新球季拓荒者擁有厚實內線的情況下, Murray 將有很好的機會發揮他的三分外線,提升拓荒者進攻隊型的縱深。

大前鋒

如果說,有什麼事情可以稍稍彌補兩位人氣球技兼具的老將 Pippen 和 Sabonis離隊的遺憾,那就是進入NBA 第三個球季的 Randolph 已經成熟到一定程度,本季將取代轉調小前鋒的 Wallace出任先發大前鋒。

Zach Randolph身高六呎九吋,體重重達 250 磅,但 Randolph 的身手並不遲緩,擁有跟體重不太相稱的靈活度。在密西根州大念完一年級就在 2001 年選秀會第一輪第 19 順位被拓荒者選上。第一個球季幾乎沒有什麼上場時間 (這已經是最近幾年拓荒者的慣例) ,平均一場球只打五分鐘,平均得分在三分以下。但第二個球季,也就是上一季,拜 Wallace曾因威脅裁判被禁賽七場所賜, Randolph 在這段期間場場先發,表現中規中矩,雖然沒有特別突出的狂飆演出,但這七場球拓荒者的戰績是五勝二負, Randolph 可說是成功地扮演了救火隊的角色,讓球隊得以順利度過隊上頭號攻擊手缺陣的日子。

不過,這並未讓 Cheeks 產生 "Randolph 已經可以取代 Wallace"的想法,禁賽結束,Wallace 馬上用連續兩場球分別砍進 28 跟 29 分來證明他才是拓荒者正牌的先發大前鋒。於是 Randolph 又乖乖的回到板凳席,繼續等待好時機。

真正的挑戰跟機會在季後賽來臨,那是血拼的戰場!

拓荒者第一輪面對小牛,前三戰均告落敗,眼看連續第四年在第一輪被剃光頭跟聯盟修改第一輪賽制後,首支被完封的球隊這些不名譽的紀錄極為接近, Cheeks 更動了先發陣容,把 Randolph 推上火線打先發,跟 Wallace 以及 Davis 組成強大的三四五號,這本來有點死馬當活馬醫,畢竟兩位主力先發 Pippen 跟 Anderson 都只能在場邊觀戰,拓荒者吃下三連敗, Cheeks 實在不知道還能打什麼牌,只有出奇招來面對背水一戰。

第四戰結束,拓荒者大勝十九分逃過剃光頭,這是拓荒者最近三季第一次在季後賽贏球,也讓 Cheeks 在季後賽的勝場開張。贏球的大功臣就是 Randolph ,他獨得 25 分並搶下 15 個籃板,加上 Wallace 也貢獻 23 分,使得小牛疲於招架。接下來的三場球, Randolph 都是不動先發,最後雖然拓荒者還是以三比四在第一輪遭到淘汰,但拓荒者的三場勝仗裡, Randolph 的得分跟籃板都冠於全隊,事實上,從第三戰到第七戰,他都是全隊抓最多籃板的人。別忘了他的身高只有六呎九吋,小牛隊的三到五號位置都比他高,但也都沒有他重。

暑假時 Randolph 還是去參加夏季聯盟了,儘管他已經不需要靠夏季聯盟來證明什麼。而暑假期間 Wallace將被交易出去的傳言一直沒有停過,很顯然的,拓荒者已經產生 "有 Randolph 我還要 Wallace留著幹嘛? " 的想法,不過,一直到球季開始,拓荒者都沒有跟任何一隊達成交易,原因是對方提出用來換的球員都無法讓總管 Nash 認同是跟 Wallace同一等級。

季前賽很快來臨,而 Cheeks 也正式宣布新的先發陣容,讓 Wallace 跟 Randolph 同時在場上,Wallace 盡情發揮他在外圍的攻擊火力 ( 反正他越來越愛投三分球了) ,Randolph 則跟 Davis 一起捍衛拓荒者的禁區。八場季前賽裡, Randolph 的平均得分跟籃板都是全隊最高,取代 Wallace成為全隊得分王的氣勢開始浮現。

不過,得分最高並不代表他是球隊進攻時的第一選擇。以目前拓荒者的攻擊陣勢而言,主攻擊手還是 Wallace,接著是 Wells,再來才會輪到 Randolph 或是控球的小老鼠 (這是在 Anderson 持續缺陣的情況下),Randolph 的高得分有相當的比重來自於爭搶進攻籃板後的第二波攻勢。畢竟要比進攻技巧, Randolph 跟 Wallace相比仍有一段差距,但他的優點在於會盡可能運用自己身材壯碩的優勢在禁區跟對方的大前鋒甚至中鋒拼鬥,加上他是左撇子,又增加了一些防守上的難度。

替補方面,原本拓荒者考慮簽下在季前賽表現不差的 Honeycutt,卻又在開季前宣布他被排除在十二人的正選名單外,甚至連可以擺三個人的傷兵名單都沒他的份,對於這項決定筆者感到十分意外,因為這使得已經是先發小前鋒的 Wallace得同時擔任大前鋒的頭號替補,究竟一場球 Wallace可以全力拼戰幾分鐘,大概只有他自己跟 Cheeks 知道,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花太多時間在打大前鋒,勢必對拓荒者的籃板有所影響,因為他爭搶籃板的意識不若 Randolph 那樣的強烈。踢掉 Honeycutt讓拓荒者已經沒有第三個人可以打大前鋒,總不會要身高也有六呎九吋,但體重只有 210磅的新秀 Outlaw 來打吧? 面對強悍的西區大前鋒對手們,恐怕只要一兩場就可以讓他回家長期休養...

中鋒

跟上一季相較,主力的先發並沒有改變,依然是做盡苦工的藍領工頭 Dale Davis,差別最大的是在替補,籃球智慧絕佳的老中鋒 Sabonis 二度宣布退休,看起來以後是不會復出了。

退休為大,先談談離隊的 Sabonis。

立陶宛籍的 Sabonis自從 95-96球季進拓荒者後,就沒打過其他的球隊,在 2000-2001球季結束後曾經宣布退休,休息一年後又再度復出重披拓荒者戰袍,儘管年紀將近四十,體力無法跟剛入隊時比 (其實新人球季他已經三十一歲) ,但是經驗跟智慧卻只有與日俱增,懂得如何用最省力的方式達到最大的效果。

又得回顧上一季對小牛的季後賽了,第六戰中先發的中鋒 Davis因傷只出賽九分鐘就退場休息,剩下的時間只好讓 Wallace 跟 Sabonis 一起分擔,Sabonis 上場時間不多,不過 12 分鐘,卻以投八中七的超高命中率加上兩罰俱中攻下 16 分,並抓下八個籃板,幫助拓荒者取得重要的第三勝,在系列戰中跟小牛打成平手。第七場 Davis傷勢未癒只能穿西裝觀戰,Sabonis 義不容辭扛起先發重任,在第一節才開打就包辦全隊前十分中的八分,轟得小牛不知如何是好,可惜年紀已高的他因為出賽時間超過三十分鐘,體力不堪負荷,拓荒者又沒有其他足堪重任的中鋒,就這樣敗給小牛,但 Sabonis不向歲月低頭的拼勁卻贏得敵我一致的讚賞。

從 Sabonis的優點跟缺點,正好可以讓我們檢視目前的主力先發中鋒 Dale Davis的種種。

現年 34 歲的 Davis,在隊中兩大老將 Pippen 及 Sabonis均離隊之後,成為全隊年紀最大也是球齡最久的球員。六呎十一吋,體重 252 磅的 Davis職業生涯前九個球季在溜馬隊效力,主要位置為大前鋒, 2000-2001 球季被交易至拓荒者,當時 Sabonis的體能仍能擔任先發中鋒,Davis 便繼續打大前鋒,一起扛起捍衛禁區的責任,後來因為 Sabonis 的年事已高,不適合打先發,陣中已無其他合格中鋒的情況之下,Davis 只好接下中鋒的位置,他的身材雖然相當壯碩,但六呎十一吋的身高只能說勉強及格,在防守一些七呎或更高的正牌中鋒的時候,多少都會有些不足。

跟退休的 Sabonis相較,Davis 擁有較強悍的防守意識,身體的對抗性也優於高大多了的 Sabonis,出手欲望不強,但對於爭搶進攻籃板的態度非常積極,職業生涯裡每一季的平均單場進攻籃板都有三個以上,這是相當好的成績。而經常在搶下進攻籃板後在籃下補進使得他的投籃命中率一直維持在五成以上 (按: 職業生涯只有打拓荒者的第一個球季命中率在五成以下) ,儘管平均得分不高,Davis 在拓荒者裡扮演的苦工角色讓他受人尊敬。他沒有 Sabonis那樣才華洋溢的種種得分方式以及媲美控球後衛的傳球能力,但只要他在場上,帶給隊友的是一種可以依靠的信賴感,他會在進攻時幫你卡住對方的球員,會想盡辦法把你沒投進的球給搶回來,機會好就自己補進,機會不好他不會硬上而是找適當的隊友傳出去。每場球的數據也許沒有特別漂亮,得分籃板雙十的成績倒也蠻常出現在他身上,一切的一切,都讓人想起拓荒者過去著名的五黑寶時期那位同樣受人尊敬的一代苦力大前鋒 -- Buck Williams !

面臨 Sabonis再度退休的新球季,Davis 肩膀上的責任更加重大,平均一場球恐怕還是得上場三十分鐘左右,這對於他的背部舊傷會是個不小的負荷。上一季季後賽的第七戰他沒辦法上場,迫使年紀更大的 Sabonis 得打先發,並得在場上待超過他體力負荷的時間,最後拓荒者輸了球,也顯現出 Davis在隊中的重要性。

替補 Davis主要會有三位,一個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 Wallace,第二個則是前兩季都待在熱火的中鋒 Vladimir Stepania,然後是跟大前鋒 Randolph 同梯的 Ruben Boumtje Boumtje。

關於 Wallace大概不需要再特別介紹,前面講小前鋒跟大前鋒時已經說了很多,由於身高也有六呎十一吋,本季將主打小前鋒的 Wallace 責無旁貸,也得負擔一些中鋒的工作,畢竟現在是他體力的巔峰期,如果能多幫已經 34 歲的 Davis一些忙,Davis 就不用打太久,可以減輕背部的負擔,不過,Wallace 對於禁區工作的熟悉度明顯遜於做苦工多年的 Davis,加上他在拓荒者的進攻上扮演吃重的角色,花太多時間打中鋒勢必會對他的表現造成影響。

所以,後面兩個年輕人就很重要了。來自喬治亞共和國的 Stepania 身高有七呎一吋,但 255磅的體重讓他看起來有些單薄,進攻能力普通,但是上一季在熱火平均只上場 20.2 分鐘的他,卻可以抓下七個籃板,替補績效之高讓人驚豔,跟 Wallace 相比,Stepania 若能發揮上一季的水準,對拓荒者將是大利多。最後一個是畢業自著名中鋒產地喬治城大學的 BJ-BJ,上一季在 Sabonis 和 Davis 幾乎包辦所有中鋒上場時間的情況下,總共只出賽 33 場,平均打七分多鐘,得分跟籃板都不到二。今年的夏季聯盟當中,BJ-BJ 以 8.3個籃板獲得該聯盟的籃板王,他的進攻能力被評為優於 Davis,但防守方面仍有待加強,特別是容易陷入犯規麻煩這點。比 Stepania 又更年輕兩歲的 BJ-BJ上場的順位不會比 Stepania 前面,爭取較上一季多的上場時間會比較實際。

教練

執掌拓荒者兵符的,仍是 Maurice Cheeks ,這是他帶領拓荒者的第三個球季,前兩季他的總戰績是 99 勝 65 敗,季後賽則是累積三勝七負,雖然還沒能帶球隊闖進第二輪過,但跟前一任教頭 Dunleavy 相較,評價已經超越;不少人認為,假如 2000 年的季後賽已是他擔任拓荒者總教練,那一年的冠軍恐怕不會是湖人隊。

球員加上助理教練生涯共有 22 年都待在費城七六人隊, Cheeks 對於費城一直有很深厚的感情,上個球季結束後,七六人的教頭 Larry Brown 辭去總教練職務,費城便把 Cheeks 列為優先的繼任人選,但礙於合約尚未到期,加上拓荒者球團高層對於 Cheeks 的執教能力非常讚賞,因此連讓 Cheeks 去跟七六人的制服組聊聊的機會都不給,此舉讓 Cheeks 曾產生小小的不快,不過這也顯示拓荒者需要Cheeks 的程度。

曾是一代控球後衛名將的 Cheeks 並不是那種會對球員咆哮的教練,場上場下他幾乎都保持著一貫的優雅風度,情緒失控的情況很少在他身上看到。個性相當冷靜的 Cheeks 偶而仍會出現一些調度上的小缺失,比方說關鍵時刻有時會把該場比賽前段表現不錯的球員給"忘"在板凳上,或是在需要大個子幫忙搶籃板時把場上的大前鋒換下來,然後調一個後衛上場... 但大體上而言, Cheeks 球員調度的火侯以及叫停時機的拿捏算是相當不錯。

新球季對於 Cheeks 是個全新的挑戰,因為有兩個具有場上教練功用的老將 Sabonis 跟 Pippen 都已離隊,Pippen 離開的影響又更加重大,因為在前幾季他都是全隊最了解防守真諦的球員,少了 Pippen 在場上的指揮跟領導,新球季裡拓荒者的球員們要如何貫徹教練團對於防守的指示,將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總結

揮別八零年代末到九零年代初期的五黑寶時代,拓荒者還是一直被認為是一支強隊,只是,自從 1992 年跟公牛爭冠以二比四敗下陣來之後,拓荒者再也沒有打進過總冠軍賽。十一年來陣容一直在改變,近幾季都以 Wallace為中心來做調整,也因為要對抗湖人的 Shaq ,口袋深度在聯盟內數一數二的球團老闆 Paul Allen 放手讓前總管 Bob Whitsitt在球員市場僅可能搜羅厚實的禁區型球員,以做為抗衡湖人隊的本錢,陣容的明星程度在 1999-2000球季找來 Pippen 後達到顛峰,整隊薪資也出現令人咋舌的金額,那一季拓荒者打出 59 勝 23 負的成績,僅次於湖人隊的 67 勝 15 負,由於東區的相對弱勢,這兩隊被看好是總冠軍的唯二可能,誰能在西區決賽中勝出,誰就能奪下總冠軍金盃。而在當年的西區決賽中,雙方前六戰各勝三場,關鍵第七場在洛杉磯舉行,拓荒者在第四節一度領先達到 15 分,最後卻被湖人逆轉獲勝,拱手讓出總冠軍賽門票。

自此直到往後的三個球季,拓荒者沒再打進過第二輪,2001 跟 2002 年的季後賽甚至都在第一輪遭湖人以三比零剃光頭,拓荒者的高薪資跟大堆頭的陣容成為笑柄。加上球員們在場外的不良行為層出不窮,使得球隊的形象大受影響,負面效果直接反映在下滑的票房收入上。也讓老闆 Paul Allen 下定決心要好好整頓,是以總裁跟總管都換人接手。

面對新的球季,拓荒者有了新的球隊總裁跟總管,極受好評的總教頭 Maurice Cheeks繼續執掌兵符,球隊的陣容跟上一季相較,出的多進的少,進的以替補戰力為主,出的卻是球技形象俱佳的老將 Sabonis 跟 Pippen ,曾有不良紀錄的幾個球員都留在隊中,不免讓人對於球隊要重建良好形象的政策有所質疑。

三年級生 Randolph 各項技藝的迅速成熟,是本季拓荒者在西區爭雄的最大本錢,在球團未來將以這位年輕大前鋒為建軍核心的方略下,這個球季將會是球員陣容的磨合期。西區列強都或多或少有戰力的補強,唯獨拓荒者是明顯的戰力下滑,如何以手上僅有的牌打出夠看的成績,會是教頭 Cheeks 最大的考驗。

戰績預測: 47 勝 35 負,西區第七或第八種子季後賽展望: 晉級第二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