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 2003 年 8 月 23 日,批踢踢 NBA 版
----------------------------------------------------------------------------------------------------
時間是 1992 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市,這一年是奧運年。

上一屆的 1988 年漢城奧運男籃賽四強賽中,美國國家男籃隊以 76:82,六分之差敗給當時未解體的蘇聯隊,也終止過去派頂尖 NCAA 球員在奧運出戰列強即能輕鬆拿下金牌的歷史,最後雖然在季軍爭奪戰以 29 分之多擊敗澳洲隊,但銅牌的成績足以讓美國籃壇蒙羞,也因此出現了「用 NBA的最強陣容去打奧運吧」的聲浪,後來這個陣容真的出現了,而世人不再以美國國家代表隊來稱呼,而是 -- 夢幻球隊! Dream Team!


我想,沒有人會介意再一次看看這份名單的吧

No.NAME POS HGT WGT AGE AFFILIATION (SCHOOL)
4 Christian Laettner F 6-11 235 22 Duke University
5 David Robinson C 7-1 235 27 San Antonio Spurs (U.S. Naval Acd.)
6 Patrick Ewing C 7-0 240 30 New York Knicks (Georgetown)
7 Larry Bird F 6-9 220 35 Boston Celtics (Indiana State)
8 Scottie Pippen G/F 6-7 210 26 Chicago Bulls (Central Arkansas)
9 Michael Jordan G 6-6 198 29 Chicago Bulls (North Carolina)
10 Clyde Drexler G 6-7 222 30 Portland Trail Blazers (Houston)
11 Karl Malone F 6-9 256 29 Utah Jazz (Louisiana Tech)
12 John Stockton G 6-1 175 30 Utah Jazz (Gonzaga)
13 Chris Mullin F 6-7 215 29 Golden State Warriors (St. John's)
14 Charles Barkley F 6-6 250 29 Phoenix Suns (Auburn)
15 Magic Johnson G 6-9 220 32 Los Angeles Lakers (Michigan State)

HEAD COACH:    Chuck Daly , New Jersey Nets
ASSISTANT COACH: Lenny Wilkens , Cleveland Cavaliers
ASSISTANT COACH: P.J. Carlesimo , Seton Hall
ASSISTANT COACH: Mike Krzyzewski , Duke University (NC)

儘管名單中仍有一些爭議,但無可諱言的,這的確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的一支籃球隊。從這個陣容誕生開始,就被貼上奧運金牌的標籤,無論是所有的媒體、各國的國家隊或是所有的籃球迷,都非常同意這支球隊是不可能被擊敗的,而他們的確如此。

這年的奧運籃球賽意義特殊,在漢城奧運結束的隔年,1989年四月七日,國際籃球協會 (FIBA) 為了真正達到「開放競爭」的理想,以 56 票對 13 票通過讓 NBA球員得以參加奧運,這將是美國國家男籃隊所面臨的全新時代,美國真的組成一支由最頂尖的職業球員為主的國家隊!

在資格賽中輕輕鬆鬆寫下六比零戰績的夢幻隊,在奧運的正式賽場上,一路過關斬將,連勝八場,毫無困難地拿下本屆奧運男籃金牌,除了一雪前一屆敗給蘇聯僅得銅牌的恥辱之外,也清楚確立了 NBA在籃球界至高無上的地位。

開幕戰的對手是非洲冠軍隊安哥拉,在 Barkley獨得 24 分的帶領之下,戰況一面倒,夢幻隊以 116:48 的懸殊比數獲得奧運的第一勝。第二戰遇上天份洋溢的克羅埃西亞,這回輪到空中飛人 Jordan 得 21 分為全隊最多,夢幻隊以 103:70 「小勝」 33 分。接下來第三戰的對手是德國隊,陣中領軍的是已在 NBA成名的 Detlef Schrempf (按 :當年他在溜馬隊,也是甫結束的 91-92 球季的最佳第六人得主),最佳第六人又如何呢? 夢幻隊的成員幾乎都是母隊的頭號主力! 一直為背傷所困的大鳥 Bird 這場球飆進 19 分,加上郵差 Malone 的 18 分助陣,夢幻隊再以 111:68 輕騎過關。第四戰迎戰巴西隊,全隊共有七名球員得分達兩位數, Barkley再度發威,個人投14 中12,巴西毫無招架能力,終場 127:83 ,夢幻隊四連勝。

第五場由地主西班牙隊出戰夢幻隊,固然強龍不壓地頭蛇,夢幻隊卻仍毫不客氣,仍以 122:81 大勝奧運主辦國。預賽結束進入八強賽,夢幻遇上波多黎各,上帝的左手 Mullin 砍進全隊最高的 21 分, 115:77 讓夢幻隊再添一勝。四強交叉賽,上一屆美國輸球的場次,這回,遇上立陶宛隊,而立陶宛隊中擁有上屆奧運金牌蘇聯隊中得分前六名中的四位,面對這支猶如蘇聯隊濃縮而成的勁旅,夢幻隊仍舊打來輕鬆寫意,一開賽就給對手 11:0 的下馬威,比賽中一度以 34:8 大幅領先,在足足九名球員得分兩位數的優勢下,夢幻隊以 127:76 狂勝立陶宛 51 分!

眾所期待的金牌戰終於上演 (當然,不是期待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對手是二度碰頭的克羅埃西亞,前一次交手克羅埃西亞以 33 分敗下陣來,金牌戰雙方再度見面,克羅埃西亞的球員們當然不敢妄想要扳回一城,但輸得少一些似乎可以是個目標。這場夢幻隊的壓軸表演自然是 Jordan 領頭 (按 :夢幻隊只有一個人八場球都先發,Jordan!),個人攻下 22 分,輔以 Barkley的 17 分跟 Ewing的 15 分,克羅埃西亞終究不敵鬼神一般的夢幻隊,終場 117:85 ,夢幻隊順利為美國取得奧運男籃金牌。而克羅埃西亞雖敗由榮,因為雙方差距比預賽又近了一分, 32 分的勝分是夢幻隊在奧運場上最低的勝分,同時金牌戰所得的 85 分亦為八場夢幻隊的比賽裡讓對手得最多分的一場,再加上預賽只讓夢幻隊得 103分為八場最低,克羅埃西亞堪稱本屆賽事中除了夢幻隊以外最大的贏家。

焦點還是在夢幻隊身上,他們不只是男籃這個項目的焦點,也是巴塞隆納奧運的焦點,儘管贏來的金牌對美國而言,不過是排行榜上的一面,跟田徑及游泳兩大奧運項目為美國得到的金牌數相比簡直完全不能比,卻是意義重大的一面金牌。美國再度證明他們才是籃球這玩意兒的霸主,以前只是沒拿真本事罷了...

總計,奧運會中夢幻隊共出賽八場,以八勝零敗的完美戰績順利戴上金牌,平均每場球攻得 117.3分,平均勝分 43.8 分,八場球的得分都在一百分以上,而對手無一破百,最低勝分為金牌戰對克羅埃西亞的 32 分。賽前賽後對手要求合照留念或是要求簽名的場面屢屢出現,即使慘敗數十分仍不以為意,能跟 Jordan、Bird、Magic等傳奇人物同場競技已讓各國球員如痴如狂,想辦法贏球? 想太多了...

總教頭 Chuck Daly 在奪金後的感想是:「以後的奧運會中,你還是可以看到由職業球員組成的隊伍,但我不認為你還能看到另一支像夢幻隊這樣的球隊,這是最崇高的隊伍!」

夢幻一隊奧運戰績表

USA 116 Angola 48
USA 103 Croatia 70
USA 111 Germany 68
USA 127 Brazil 83
USA 122 Spain 81
USA 115 Puerto Rico 77
USA 127 Lithuania 76
USA 117 Croatia 85

原文出自 http://www.usabasketball.com/history/moly_1992.html
而本文中有加了一些筆者的記憶描述,有錯請不吝指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