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 2003 年 7 月 16 日, 批踢踢 NBA 版
------------------------------------------------------------------------------------------------------------
前面一篇 CGary 兄的大作中提到 GP 跟老皮的防守以及助攻

"在進攻上他接近是當初公牛的Pippen, 一個防守更好, 助攻更優秀的Pippen"

先聲明,我絕對不是要雞蛋裡挑骨頭或是要斷章取義什麼的... CGary 兄的文章,我讀完只有頻頻點頭的份兒,只是對於文中提到老皮的部分有些不同意見想提出來參考參考。

首先,我不想多提助攻 (或者說擔任控衛的能力) 的比較部分,個人對於 GP 在進攻上的觀察,比較有印象的還是刁鑽的得分能力,傳球助攻跟比賽組織的部分我我注意的實在不夠多,不敢多發表意見。但大體上, GP 的助攻能力優於老皮,這一點我沒有太大的意見,一言以敝之, GP 畢竟是少數幾個聯盟第一級的控球後衛,但我相信老皮不會輸太多。

要聊的還是在防守,兩人都是最佳防守第一隊的常客,常到你沒在季末的這一隊名單中看到他們會覺得不習慣,不過真要細分起來,我覺得兩人的防守功力到底強在哪,其實很有得聊。


老皮只拿過一座例行賽的年終榜首,抄截王,94-95 球季的 2.94 次,足足領先第二的 Blaylock 有 0.5次之多,其實前一季的 2.93 次也非常出色,放在別季都有拿榜首的本錢,只是那年 McMillan 更猛,有 2.96 次,95-96 球季GP也拿下抄截王,成績是 2.85 次,還輸給前兩季的老皮,事實上,這個數據已經是 GP 生涯最佳的單季成績,這季他也獲選年度防守球員,也是過去十多年唯一非中鋒跟大前鋒得到此殊榮的球員,上一個後衛得獎的大家都很清楚,是 87-88球季的 Jordan。數據會說話,當然也會騙人, GP 拿年度防守球員那一季,連兩年抄截都將近三次的老皮掉到 1.73 次,唯一的解釋就是老喬的復出,不過這也不能完全拿來解讀為 GP 只是運氣好,畢竟超音速那一季的團隊抄截之可怕名震江湖,除了 GP 之外還有 McMillan 跟 Hawkins兩位抄截高手在陣, GP 仍然可以抄到那麼多球,能力絕對不容懷疑。

有點亂掉了....我想講的是,老皮拿抄截王那年沒能跟著戴上年度防守球員桂冠,敗在 Mutombo手上,12.5籃板 + 3.91 火鍋,這數據太嚇人,老皮只好拱手讓位,不過,隔年 GP 得獎,Mutombo 的數據其實更可怕,11.8籃板,火鍋足足可以蓋個 4.49 個!!卻沒能連莊年度防守球員,個人認為他帶領超音速拿下聯盟第二兼西區第一的六十四勝有很大關聯,老穆的成績則因球隊戰績而吃了虧,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推測,有錯誤的地方請指教。

GP連續九年入選年度防守第一隊,老皮則是連續八年,論得獎次數皆不及老喬的十次,但講到連莊次數兩人分居史上第一跟第二位 (如果老喬沒去玩棒球,大概就是連續十二年) ,目前生涯的平均單場抄截則分別是 2.09跟1.98,老皮在生涯抄截總數的排名也遲早會被 GP 追過去,目前只差一百多次。對於運球的球員其下球時機跟推進路線的判斷,兩人可說是不分軒輊,我覺得 GP 對於運球的判斷應該要更好一點,因為老皮有將近七呎的臂長優勢, GP 的抄球成績卻可以跟老皮不相上下,畢竟,有些球老皮可以靠手的長度抄到, GP 就沒辦法了。

但在於製造對手的進攻犯規跟組織全隊的防守隊型,個人認為 GP 是不如老皮的。老皮對於 "製造進攻犯規" 這檔子事已臻化境,或者講得更噁心一些,因為老皮的精湛技藝,我們幾乎可以把 "製造進攻犯規" 當成一個獨立的科目來欣賞。怎麼樣才能成功製造進攻犯規? 首要當然是洞悉對方的運球習慣跟前進方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對方推進的速度,這會影響到防守球員的站位時機拿捏是否正確,畢竟當攻守兩端碰撞造成,不是進攻方被吹撞人,就是防守方被吹阻擋,有時候端視裁判的自由心證,究竟防守球員是還在移動中還是已經站定位才被撞到,是判決的依據。而這一點,老皮是個人所看過做的最好的,很多時候甚至會看到他已經站在那裡雙手交叉擺在腹部前面等你,進攻球員還是會收不住腳步撞上去,當然,最多的是他就剛好比你早一點點到位,進攻方只有認栽賠上一次犯規跟交出球權,老皮防守奏效,但是紀錄上什麼也沒有,攻守統計表只會看到進攻方的犯規數字,看不到究竟是誰製造進攻犯規的,而老皮跟著得到的,卻是受傷的風險。別忘了,每一次的成功,都表示他承受一次撞擊,跟一次的背部撞地,老皮可不會只挑比他瘦弱的球員來擋他,跟 GP 一樣的是,他們都得去負責對方最為刁鑽難手的外圍球員或是搖擺人, GP 抄球失敗沒什麼太大損失,老皮若是被撞倒卻又被吹阻擋,那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組織全隊防守隊型則是公牛時代跟拓荒者時代都一樣傑出,拓荒者時期更為明顯,因為公牛時期早些時候禁區有 Grant,晚期則是小蟲,作用不完全相同,一樣的是極佳的防守觀念,後場則一直有老喬跟他一起搞死對手所有的後場球員,第二次三連霸再加上體型相若的 Harper ,公牛在團隊防守上的優勢更為明顯。拓荒者時期則不然,真正觀念好的就是老皮一人而已,但他有能耐做到只要他在場上,拓荒者的防守陣勢不會亂掉,這就很不簡單。而老皮在組織之外做得更好的是補防跟協防,這兩點其實都有點算是垃圾工作,因為得跟著對方不同的球員跑來跑去,對於體力的消耗極鉅,並非每個像他這種等級的巨星都願意去做,目前湖人的 Kobe 在一對一防守的功力進步有目共睹,但我還看不到他有像老皮那樣強烈的補防跟協防意識,而這兩個動作都是可以讓全隊防守更嚴密的關鍵。當老皮發現自己所跟的球員一時沒有拿球的可能性時,他的動作就是去包夾持球的球員,或者是你明明看他在守你的隊友,球才傳出手就看到他已經跑到你傳球的路線上,伸手一撈,攔下你原以為沒問題的傳球,接著就是老皮鮮少失常的快速攻守轉換,絕佳的快攻機會常常就由此而產生,他的這項動作是我所謂的 "讓全隊防守更嚴密" ,因為老皮的隊友或許會有一時在防守上出一點小漏洞的情形 (目前的拓荒者比起以前的公牛要嚴重太多) ,但老皮靠著觀念以及在場上不斷的觀察 (請注意,這個觀察不是只有觀察他自己守的那個可憐蟲,而是對方全隊!),將種種的小漏洞盡可能補齊,犧牲的是自己的體力跟攻守數據,得到的卻是更強悍的團隊防禦。

同樣的,超音速時期的 GP 在這兩點上也沒有特別突出,比較耀眼的是他個人的抄截數據,以及超音速全隊當時 (以 95-96球季為例) 有點游走區域防守邊緣的團隊防禦,無疑的可以跟公牛並列當時團隊防守做的最好的兩支球隊。

扯了一大堆,只是想說說自己對於看老皮防守跟看 GP 防守的一些想法,談不上分析,只能說是一些個人看法,這麼多年來老皮一直在防守這件事做到盡善盡美,贏得了多數球評的肯定,個人也連續八年名列年度防守第一隊,只是很遺憾他始終沒能獲得年度防守球員的最大禮讚,然而,不管再過多少年,只要講到防守專家,Scottie Pippen 一直都會是被不斷提起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