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Iverson的第一印象來自他進 NBA前的雜誌報導,文中提到 George Town接連出產幾個頂級大中鋒之後,他們這回要貢獻給 NBA的是六呎個頭卻快速無比的 Iverson。

我想分享可能沒有太多人有的,親眼見到他本人的經歷。


那是在大學時代, Iverson來台訪問,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此我也跟朋友到了北體體育館去看他,不用說,現場的人擠到像是要舉行的是 HBL決賽似的,在 NBA以極不起眼的身高卻能裡裡外外來去自如,彷彿沒人攔得住他,他要得分的時候,不管用的是什麼方法投籃,不管對手使出何等嚴密的防守陣勢,他就是有辦法讓球乖乖的進籃,這樣的球星造訪台灣,自然會引起騷動。

那天在觀眾席看到 Iverson進場時,只覺得他怎麼比電視上所能看到的更嬌小一些,旁邊一些國內的球員看來都比他高大壯碩的多,當然我知道 Iverson的身高號稱 180,不過那的確是我看到他第一眼的感覺。

主持人對 Iverson的訪問我也沒多仔細聽 (英文太爛的我要是仔細聽會睡著...),場邊所有人都在等待 Iverson能夠拿起籃球表演一下,我們都希望看到他灌籃,不然能看到他神乎其技 (今天不聊 Isiah Thomas ,所以把這四個字給 Iverson) 的運球也好。 Iverson並未讓滿場的球迷失望,他露了一手當時他在廣告裡展現的三百六十度轉身華麗運球,那個廣告當時很紅,紅的程度不只是大家談論再談論,而是那一陣子你到球場去晃晃,總是會看到有人在場邊聊廣告中的運球,然後就會有人試著做看看,但可想而知沒人做得到,我開始想,那麼難的運球,應該是剪接出來的吧,即使是 Iverson大概也沒辦法。

擺在眼前的事實證明我是錯的!!

當 Iverson應主持人的邀約表演廣告裡的運球時,我們在場的人莫不瞪大眼睛,只怕錯過此生再也無法親眼目睹的精采畫面。

表演開始了,只見球就在 Iverson的手中跟身體四周來來去去,廣告中的片段就真的在我們眼前呈現,完全不需要動刀修剪,一切是那麼自然,那麼真實,那麼夢幻...

很多人都記得以前 CBA達欣那個威廉斯的可怕運球,當他跟國內的頂尖後衛放對時,光是左右換手的速度跟跨下運球的靈巧度就嚇死國內所有人,直稱打過 NBA的球員果然不一樣,不過威廉斯不過是在公牛隊待過短暫時間的板凳中的板凳, Iverson可是第一級的球星啊!!能不花一毛錢看到那樣的表演,真是...真是....唉...不知如何形容。

正當我們陶醉在他的運球時, Iverson突然運球慢慢晃到籃下,輕輕一蹦就把球給塞進籃裡,滿場的歡呼就這樣爆炸開來,天啊那是什麼等級的彈跳能力??原來那樣的身高也可以用輕輕跳,不怎麼需要助跑就可以跳很高。我不禁為國內一干身高一九幾,助跑個老遠,死命用力跳卻還是灌不進的窘況感到無奈...

之後他就沒在表演球技了,主持人再進行一段訪問之後他就跟工作人員離開現場,只留下場中眾多球迷無限的讚嘆持續繞樑。

不過,當時的 Iverson在 NBA仍然被貼著獨王的標籤,一直要到 2001 他帶著一身的傷率隊打進總冠軍賽,那等拼勁跟鬥志才真正廣為認同。

我會想起身高相若的 Isiah Thomas ,運球方面 Iverson仍然輸一籌 (這沒什麼,有誰運得贏他呢??) ,但在彈跳能力上 Isiah就得甘拜下風了,當然,就目前 Iverson成就來講,自然還及不上曾帶領活塞在 1989 跟 1990 拿下二連霸的 Isiah相比,但我認為他們有一點是可以相提並論的,那是旺盛無比的求勝意志跟堅持到底的決心。

在 2001 年季後賽當中,不管受多少傷就是堅持上場拼戰的 Iverson,不正是 1988 年總冠軍賽跟湖人對決時,第六戰扭傷腳踝卻繼續上陣在第四節狂得 25 分的 Isiah的翻版嗎??那年的活塞跟前年的七六人一樣,都沒能從湖人手中搶得冠軍,不過,接著的兩季就是活塞王朝!!

身為拓荒者球迷,對於東區的戰況我抱持純欣賞跟純觀戰的立場,我不敢說七六人今年的成績會如何,有這位在今年季後賽第一場就飆出 55 分的 Iverson在陣,相信會給七六人球迷滿滿的信心。
--
原發表日期為 2003 年四月,批踢踢 Iverson 版 (七六人版前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