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寫在美國男籃兵敗雅典奧運之後,這次美國的慘敗,讓一些網友興起 "搞不好夢幻一隊來也打不贏金牌軍阿根廷 ..." ,於是做了一些回應。
-------------------------------------------------------------------------------------------------------------
當年夢幻隊除了中距離沒話說之外 (其實當年也不是很需要中距離) ,另外一點很明顯的是傳球的觀念跟意願,兩大控球老史跟魔術就不用說了,老喬跟老崔兩位得分後衛一樣傳球一流,小前鋒大鳥跟老皮也可以不用描述,即使是射手穆林以前的單場助攻也在水準以上,老馬跟老巴在大前鋒裡都算是傳球能力不錯的,至於大羅跟大猩猩兩位,大猩猩或許不明顯,但大羅的傳球也不差,大學的雷先生姑且跳過。


再把這些得分能手的各式得分伎倆加進來,閉上眼睛大概就可以描繪出夢幻一隊 (除了雷先生之外) 場上幾乎怎麼換都能夠打出非常流暢的攻勢,要裡有裡要外有外,要切能切要砍能砍,進攻還要被老喬老皮為首的抄截軍團騷擾,裡面再
撞上大羅跟大猩猩,請問要怎麼玩? 來區域聯防?! 這十一位巨星都可以跟你說 "要就來吧..."

一九九二年到現在過了十二年,時空環境早已大不相同,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自從魔術大鳥老喬三人以降,其實 NBA 並沒有再出現過同等歷史地位的超級巨星,以當年的情況而言,能夠跟這三個人同場打球真的晚上做夢會笑醒,搞不好被老喬抄個球都還會在賽後把球凹回家。

"Michael Jordan 曾經從我手中抄走這個球...",因此把球當成傳家寶。

有誰曾經想過要去擊敗他們嗎? 撇開技術面的幾乎不可能,心理面來看,腦袋裡幾乎塞滿跟這些歷史級人物一起比賽的興奮,腦容量就那麼大,哪還塞得下其他念頭?

至於現在,即使老喬拿完兩個三連霸退休後,湖人也拿過三連霸,但必須很坦白說,這並沒有使歐布連線讓人覺得是歷史級的人物,別忘了大鳥也是拿三座冠軍,而且沒有連續拿過,直到現在世人提起大鳥卻還是非常崇敬。

歐洲甚至南美各國的籃球水準逐漸跟 NBA拉近是事實,但是NBA 仍然是全球籃球最高水準卻也是事實,即使水準被拉近還是一大段落差。在 NBA有一席之地的外籍球員如馬刺的阿根廷帥哥,回到母國的國家隊絕對可以在正式國際賽呼風喚雨,但上面的情況卻不能逆推。再者,歐洲跟美洲任何國家隊拉去打 NBA一個球季好了,有哪一隊敢說會有好戰績?

長期的職業賽跟短期的國際賽終究是不同性質的比賽,如果說拿現在美國男籃的窘境,去推論夢幻一隊放到現在也不會太好過,那就太小看那十一個人的能耐了。至於說 NBA恐怕不再是世界上水準最高的籃球賽,我只能笑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