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 2004 年總冠軍出爐後
---------------------------------------------------------------------------------------------------------
昨天的比賽裡,活塞最後敗給季後賽殺手 Robert Horry 的逆轉三分球,拱手將勝利讓出,終究未能拿下總冠軍賽 2-3-2 賽制中的三場主場連勝,未來帶著 2:3 的劣勢再遠征聖安東尼奧,連莊的難度大幅提高。

去年活塞封王後,曾在 Ptt 寫了這篇活塞回顧,不小心寫成活塞的小簡史 ...
---------------------------------------------------------------------------------------------------------
首先得恭喜活塞拿下這一季的總冠軍,一點都不僥倖,完全是實至名歸,我不想在這邊酸湖人的星光閃閃,只是很明顯活塞沒有什麼大明星,甚至最後選出來的 MVP也讓人覺得是史上最平民的一位。

呵,其實我想聊聊這十多年的活塞。

我不是活塞的球迷,但是我開始看 NBA時,是活塞位列東區強隊的年代,那是第一代壞孩子們當家的年代,活塞連拿兩年總冠軍,贏湖人那年甚至是四比零剃光頭。

應該要追溯久一點的,活塞其實是一支老球團,打從 1957 - 1958 球季就已加入 NBA ,但是戰績低迷不振, 1966 年選來雪城大學畢業的 Dave Bing,才使球隊慢慢有起色,這位六呎三吋的明星後衛在第二個球季就大放光芒,平均 27.1 分,6.4 籃板跟 4.7次助攻,幫助活塞拿下接近五成勝率 40 勝 42 負。1973-1974球季,他跟中鋒 Bob Lanier 平均合得 41 分,一個主外一個主內,打出活塞隊史的第一個五十勝,但季後賽遭遇大 O 跟 Jabbar帶頭的公鹿,被四比一給淘汰掉。

過了一年,在 1974-1975球季結束之後,Dave Bing 離開活塞,這位日後入選五十大球星的戰將,是活塞的第一位歷史級人物。

到了 1979-1980球季,活塞寫下最難堪的 16 勝 66 負的戰績,勝率連兩成都不到... 下個球季稍有進步,贏了 21 場球,活塞因而拿到第二順位的選秀權。在選秀會上,擁有狀元籤的小牛圈選得分怪才 Mark Aguirre ( 沒錯,他日後也來到活塞隊 ),活塞則選擇印地安那大學畢業的後衛 Isiah Thomas。

不過第一個球季,Thomas就打出 17.8 分外加 7.8助攻的優異成績,而跟他一起進入活塞的隊友 Kelly Tripucka 更是繳出 21.6 分,兩人都入選該季的新秀第一隊。在這兩個傑出新秀跟隊上的主力得分後衛 John Long的合作之下,活塞的戰績比起前一季多出 18 勝,但仍不足以進入季後賽。當時恐怕沒人知道, Thomas 這個瘦瘦的小後衛日後會有怎樣的成就。

1983-1984 球季,Chuck Daily 接下活塞總教練,兩位交易來的球員: 後衛 Vinnie Johnson 跟中鋒 Bill Laimbeer開始嶄露頭角,季末結算活塞贏得 49 勝,季後賽第一輪跟尼克大戰五場後又遭淘汰。隔年戰績小降至 46 勝 36 負,終於突破第一輪,以三比零橫掃籃網,但第二輪遇上的是大鳥領軍如日中天的波士頓,四比二讓活塞無法再向前挺進至東區決賽。

季末的選秀會,活塞在第 18 順位挑中六呎三吋的得分後衛Joe Dumars,而前幾季得分主力之一的 Kelly Tripucka 則轉隊至爵士。1986-1987 球季,活塞又多了兩個新成員,分別是交易來得分能手 Adrian Dantley ,跟大家都很熟悉的小蟲 Dennis Rodman。在 Dantley 跟 Thomas得分都超過二十分,Thomas甚至平均可傳出 10 次助攻的情況下,活塞重返五十勝大關。季後賽第一輪又是三比零擊垮子彈隊 (巫師隊前身) ,第二輪再以四比一輕取老鷹隊,也報了前一季被他們三比一淘汰的仇,首度打進東區決賽的活塞,又得迎戰波士頓,這回活塞將戰線拉到第七戰,最後才以三分之差飲恨出局。身心俱疲的塞爾提克在總冠軍賽遭遇以四比零擊敗超音速的湖人隊,一消一長之下,湖人四比二封王。

雖然沒打進總冠軍賽,但沒人敢懷疑活塞的整體戰力。接著來的 1987-1988球季,活塞足足有七個人得分在兩位數,包括小蟲的 11.7 分 (不要揉眼睛,他以前真的可以得分 ),戰績又有提升, 54 勝 28 負,在東區只輸給 57 勝的波士頓。進入季後賽,第一輪彷彿是還沒完全睡醒,三比二驚險擊退子彈隊,第二輪碰到如旭日東昇的 Jordan 帶領的公牛隊,這年左右護法 Pippen 跟 Grant初來乍到,活塞以高出一截的整體戰力壓過公牛,四比一,公牛幾無招架能力。又到了東區決賽,對手不會有別人了,波士頓 !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外號壞孩子們的活塞自然不會跟君子扯上關係,所以他們花一年就復仇成功,四比二淘汰掉綠衫軍,終於,活塞打進總冠軍賽了,距離成軍剛過三十年。

總冠軍賽的對手,是 62 勝的聯盟榜首湖人隊,面對總冠軍賽經驗豐富的 Magic跟他的隊友們,活塞打來居然絲毫不見怯意,打完前五場活塞取得三比二領先,眼看冠軍只差一場勝利就可到手...

第六戰在 1988 年 6月 19 日舉行,為什麼要特別把日期寫出來? 因為這是 Thomas 最傳奇的一場球。他拖著受傷的腳踝在第三節裡投 13 中 11 拿下 25 分,最後整場共得 43 分,8 助攻,6 抄截,但贏家不是他們... 終場前一分鐘活塞仍以 102:99 領先,只要再守住一分鐘,隊史第一座總冠軍盃就要入手,不過,最後一分鐘裡活塞未能進球,湖人則靠射手 Scott一個跳投,以及終場前 14 秒天鉤 Jabbar 施展天鉤被犯後的兩罰俱進,在最後關頭取得 103:102的一分領先,比賽則在 Dumars投籃不進,Rodman 籃板未抓穩,被 Scott 拿走後結束。雙方的對戰打成了三比三平手!! 決勝第七場,湖人當家小前鋒黑旋風 James Worthy 得 36 分,抓下 16 籃板,還外帶 10 次助攻,以大三元的成績幫助湖人以 108:105拿下最後的勝利,並達成二連霸,個人也獲選該年總冠軍賽 MVP。

1988 年的經典總冠軍賽,Thomas 終究未能帶領活塞奪魁,但大家都知道,若不是他在第六戰中腳踝受傷,活塞早就在第六戰擊退湖人拿下金盃了! 而對於 Thomas 在第六戰第三節以傷兵之姿獨得 25 分 (史上總冠軍賽最高單節得分 )幾乎憑一己之力打敗湖人諸將的神奇表現,當年湖人的教頭 Pat Riley 是這麼說的

"What Isiah Thomas did in the second half was just incredible!"

1989 年二月,Dantley 被交易到小牛隊,換來的是 Dumars 的童年玩伴 Mark Aguirre ,活塞更上一層樓,首度拿下聯盟最佳戰績, 63 勝的隊史最佳成績傲視全聯盟,季後賽前三輪只輸過兩場,都是輸給公牛,總冠軍賽再度跟湖人狹路相逢,這回可不客氣了,四比零讓湖人灰頭土臉,活塞奪得隊史第一座總冠軍,但 MVP頒給了 Dumars。

隔年,誓言衛冕的壞孩子們雖然例行賽戰績略有下滑,但 59 勝的戰績還是非常亮眼。季後賽遭遇最大的抵抗,是日漸成熟的公牛,兩隊激戰七場後活塞驚險晉級,總冠軍賽遇到首度晉級總冠軍賽的拓荒者,儘管拓荒者跟活塞纏鬥非常的激烈,但活塞最後都化險為夷,四比一,活塞二連霸,平均攻下 27.6 分,5.2 籃板跟 8助攻的 Thomas 不讓前一年的隊友 Dumars 專美於前,榮膺這個系列戰的 MVP。

他說 "You can say what you want about me, but you can't say that I'm not a winner."

接下來,公牛戰力凝聚成形,在 1991 年的東區決賽,活塞被四比零剃光頭,公牛面對傷兵累累的湖人毫不手軟,跟著拿下總冠軍,也開啟了公牛王朝,活塞則日漸沒落。

八零年代後半的活塞,是一種典範,我想,二十一世紀的此時,新一代的活塞或許也會是。

再次恭喜活塞拿下總冠軍,也恭喜拓荒者舊將 Sheed戴上冠軍戒指,可以把 2000 年的敗北丟到一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